档案拆封了怎么解决

档案属于国家机密文件,个人不得保管或私自拆封。然而,很多人对档案存在好奇心,很容易就把自己档案给拆开了。档案拆开或档案破损后,其内材料的真实性就得不到保障了。

那么,档案拆封了后怎么来解决呢?

对于这种情况,只能把档案交给一个权威的机构。比如,学校、人才机构、有人事管理权的单位,请他们帮你审核档案材料是否被修改过,确认真实之后重新封口并加盖公章,最后通过该单位帮助自己存放到人才中心。

如果只是学籍档案一般找学校审核,如果是人事档案学校和单位都需要盖章审核。档案一旦拆封,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因为相关工作人员都怕担风险,如果档案内容是真实的还好。如果是篡改过的却协助封口了,那么以后如果查出有问题,是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二十四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损毁、丢失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2、擅自提供、抄录、公布、销毁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3、涂改、伪造档案的;

4、违反本法第十七条规定,擅自出卖或者转让属于国家所有的档案的;

5、将档案卖给、赠送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

6、违反本法第十条、第十一条规定,不按规定归档或者不按期移交档案的;

7、明知所保存的档案面临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档案损失的;

8、档案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档案损失的。

在利用档案馆的档案中,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企业事业组织或者个人有第一款第四项、第五项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依照本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征购所出卖或者赠送的档案。

档案查询、档案补办、报到证改派与补办、毕业证明书(学位证明书补办),如需要帮助可联系我们,生为时®服务手机号(代办收费):18223022161温馨提示:生为时® 为第三方正规代办毕业生事务的公司,不造假、不作假。与学校没有任何从属或利益关系